您好,欢迎来到“投资促进供给侧结构发展改革研究联席委员会”!

您好,欢迎来到“投资促进供给侧结构发展改革研究联席委员会”!

资讯库

2020年,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有哪些新进展?

来源: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26 10:01:30


  境外园区是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承接平台。目前,海外疫情仍在蔓延,江苏境外园区发展如何?作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在过去的一年里,做好抗击疫情和建设发展工作,积极推动境外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为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努力成为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支撑。

  克服疫情,建设如期完工

  近期,示范园管理服务中心大楼正式通过验收取得竣工证明,生活服务区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封顶,定制化厂房项目一期钢结构主体封顶,园区道路完成试通车。

  这些阶段性成果的取得丰富了园区发展经验储备,在阿联酋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更加体现出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这背后是负责示范园开发运营的江苏海投公司的付出与努力。在阿联酋疫情迅速蔓延之际,中江国际集团副总经理、江苏海投公司董事长郑一敏率领一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精干力量赴前方工作,与各参建单位携手抗疫。示范园克服施工人员短缺、建筑材料运输受阻等重重困难,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紧抓科学防疫和安全省生产不放松,即使在防疫最为艰难的情况下也未停工,奋力推进园区建设,与广大建设者们共同完成了实属不易的工作目标,并做到施工现场无一人感染,这在确诊病例不断创新高的阿联酋更是难能可贵。

  攻破壁垒,企业获得便利

  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后,中阿两国间航班被迫多次“熔断”,两国政府陆续出台出入境限制和旅行禁令,商务考察全面受阻,企业人员亲临现场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陡增,成为示范园实现快速发展的隐形壁垒。如何携手面对这场大考是摆在中阿双方面前的首要难题。

  受疫情期间各类线上活动蓬勃发展的启发,示范园向阿方建议尝试开通企业线上注册登记渠道,然而双方彼时对此心里都没底。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示范园和哈利法工业区团队认真分析各类技术障碍,协调阿布扎比市政和自贸区管理机构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双方共同努力,示范园最终成功开通了企业线上注册登记渠道。通过这个渠道,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在线办理材料核验、签字、证照发放等全部手续。这个开创性的新举措突破了时空限制,最大化便利了企业。目前,入园企业中核科技通过线上渠道顺利取得营业执照,成为首个受益者。

  多方携手,园区稳步前行

  在发展最艰难的时刻,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来感谢信肯定示范园工作表现和进展,江苏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导示范园抗疫工作和下一步发展,极大地增强了大家对园区发展前景的信心。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多次召集工作会议,专题听取示范园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园区发展面临的困难与问题,研究园区招商和建设推进工作。江苏省商务厅、省外办、省贸促会等相关部门在园区发展过程中提供全方位支持。

  疫情期间,为了支持示范园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哈利法工业区不断创新工作模式,联合阿布扎比各政府部门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从人员签证、手续办理、费用优惠等方方面面提供优惠和便利,与企业共渡难关。此外,哈利法工业区还联合示范园举办线上招商会,携手亮相第三届进博会,共同促进园区发展。

  2021年,在中阿产能合作的征程上,江苏海投将全力抓好园区建设发展,早日建成“一带一路”典范项目,积极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